10/25/10

天然香料:夏

夏季香疗研究
The study of Perfumatherapy for Summer

夏季来临,普世受惠,春生夏长,万物丛生,百花怒放,果实纍纍,丰盛繁荣,雀鸟筑巢,动物择偶,人们热气洋溢,精力充沛,美丽世界,大好时光,谈情说爱,浪漫奔放,炎黄子孙,无后为大,衍旺滋生,传宗接代,天下第一。

夏季温高,洋人喜欢冲向海滩,踏沙泼水,好大热情,只求兴趣,不知养生,暑热伤肤,损及脏腑,淫欲杀身,得病者众。又喜在海滩晒黑,真是玩命害身,尤为男性,属火属阳,岂可曝於炎阳之下。中国人的格言「小不慎,则乱大谋」,进而深之,大不慎,则危已命,愿智者熟思之。

在调香学中, 不知怎的, 洋人认为温暖及浪漫系夏季女性美之特征, 我们东方人或许很不认同。人若容易激动, 必无多远虑。中国人的成语:「无近憂,必有远虑」, 成为鲜明的处世写照,请切勿在夏季冲动,浪漫无度,愿智者慎之。

法 国Chanel 公司,在1921年推出了别出心栽的香原料,是用乙醛(Aldehyde)加入香水中。说也稀奇,在香水中乙醛能给予如纯新鲜氧气般的清新嗅感,犹如森林 中的新鲜空气,清晰、柔和、舒适和雅尚,因此,「Chanel N0.5」立即成为人们所极爱,甚至今天,80多年过去了,人们还持之为珍,在世界上仍有「Chanel N0.5」的出售。 Chanel公司因「Chanel N0.5」,一跃成为世界最有名的香料公司之一。

1.「Chanel N0.5」 是夏季香水的代表杰作,另外还有:
2. Cacharel公司的「安娜伊斯 安娜伊斯」(Anais Anais) ;
3. Patou 公司的「欢乐」(Joy);
4. Max Factor公司的「嘉登「(Le Jardin);
5. Estee Lauder公司的「私有珍藏」(Private Collection);
6. Y.S.L.公司的「瑞浮高卸」(Rive Gauche);
7. Arden公司的「红门」(Red Door);
8.Y.P.C.P 公司的「暑消」(Summer Cool) 等,均是夏季用的香水。

虽然这些产品含有或没有醛类的加入,但由于「Chanel No.5」含有醛类的原因,调香学上如成惯例,以乙醛花香型作为夏季的代表香型,以下我们重点剖析两个产品,以理解何为夏季香水:

1. 「Chanel No.5」

- 头韻:
醛类(Aldehydes)
香柠檬(Bergamot)
柠檬(Lemon)
苦橙花(Neroli)
- 体韻:
茉莉(Jasmine)
铃兰(Lily of the valley)
鳶尾(Orris)
玫瑰(Rose)
依蘭(Ylang Ylang)
- 底韻:
琥珀(Amber)
香柏 (Cedar)
灵猫(Civet)
麝香(Musk)
檀香(Sandalwood)
香根 (Vetiver)

可 可香耐兒(Coco Chanel ) 生于1883年,她在1913年於巴黎开设了一爿帽子店,后来对当时古板的时装作了一个更改,成为有香耐兒独特风格的帽子和服装整体形象商店,接着什么仿 造珠宝,即假珠宝及许多其它服饰都出笼,大得宠爱,二十年以后她有员工两千多名,不可一世。法国的假服饰和假香水自1913年起即开始,迄今已九十多年, 假道横行全世界,无法抵御,喜真善美的读者要切防。香耐兒本人并不是香料家, 1921年欧纳斯 博瓦(Eanest Beaux)给她提供了一些香水,她选上了一并,命名为hanel No.5 以后又为玛丽莲蒙露(Marilyn Monroe ) 所热爱。从此Chanel No.5 名声日日蒸上, 似乎公认为世上最有名的香水,再没有比它更好的了,水涨船高,财源滚滚,一直延存至今,仍为人尊人爱。

2005 年5月12日来了一位洋女病人, 43岁, 初诊, 全身疼痛, 体重无法下降, 疲倦, 血压高。洋医给她一堆化学药品,每天要吃18片西药,她说: 「我怕吃这些化学药品,久吃要死的。」为此原因,得其女友推荐来我处治疗,心中感到踏实,说: 「终算找到了」。「终算找到了」这种呼声不是从洋医那里来的,因为他们总是认为有办法,乃是病家感到他们已被推到生命尽头的内心发出,要找活命的一种真实 求望。经过我们天然医学检查,认为这些症候与鼻子吸入大量微生物有密切关联,再一次体验到「病由鼻入胜於口」。香疗治鼻病,是我们多年的经验。

2005 年5月16日有一洋女病人,仅42岁,家拥万贯,得意自在,享受人生,但见头发日渐稀少,疲倦不堪,致引其夫哀叹抱怨。一个女子其发掉泪落,丈夫不悦,警 觉有加,三年前去洋医就诊,查得EB病毒,洋医视若无睹,不问不治,因此自认为无病, 仅是体衰年龄增加而已,近顷病症严重,无处可投,由好友介绍来我处诊治,虽泪满盈眶,仍礼重微笑,轻描淡述其发落、体胖、乏力、忧郁、烦躁、不眠,经天然 医学检查决留本中心治疗6个月。

美国EB病毒患者千千万, 引发各种病症数百种,各科洋医蜂拥而上,分而治之,惜仅治其标,不治其本,病家痛苦异常,甚至精神科专家将病人送上电椅电击,造成休克,哀哉!痛哉!此系治疗乎。

我 们经常讲:「病从鼻入胜于口」。EB病毒实验室研究由唾液传播,但美国房屋大楼结构犹如大小匣子,不通气,特别是在教室、科室内, 20-30人密集於一室工作,读书、讲话、谈笑、喷嚏、咳嗽、呵欠,空气十分龌龊,EB病毒随喷雾状唾液,鼻液散佈在斗室空气中, 浓度剧增加来我处就诊之洋教师、洋护士、洋律师、洋医、洋科室人员、洋学生,大有感染EB病毒者,好大的业务,全赖天然医药(食疗、香疗、针疗、生药疗) 之效能。感谢神大能的创造和智慧。

在此谨告你,千切不要凑热闹,拜倒于权势之下,洋医洋药绝 对不是千真万确,也决不是无攻不破者,它有其长处,但也有其「不可济世」的极短处。更要忠告你,不要单靠买医疗保险,不要倾命於医疗保险,一生中每月要留 出些钱,以备在必要时,有能力为保命而自己支付。人的生命是可贵的,用尽医疗保险钱,不一定能救上一条生命。

夏季天然香原料(香料)及精油

寒性:
竹叶(Bamboo leaf): 性寒,入心、胃、小肠三系统,可清热利尿、清心除烦。
香蕉(Banana): 性寒,入肺、大肠系统,润肺、大肠,清热、通血脉。
苦瓜(Bitter melon): 性寒,入大肠、小肠、胃系统,能除肠胃热、清心明目。
杨桃(Carambola): 性寒凉,入肝、脾、肺、膀胱系统,能消热止咳、和中开胃,又治小便不利。
菊花油(Chrysanthemum ): 性寒,入肺、肝、脾三系统,可清热祛风、明目、解毒。
柑橘果(Citrus): 性微寒,入肺、胃系统,可止渴生津、清胃利肠。
黄 瓜(Cucumber): 性寒,入胃、小肠系统,能解渴、清热,也有利尿作用。山栀油(Gardenia oil): 性寒,入心、肺、肝、胆、胃、三焦等六系统,能泻心、肺、三焦郁火,又能凉血止血。柚子(Grapefruit) : 性寒,入胃、肺系统,有健胃消食,行气解酒之功。
绿茶(Green tea): 性寒,入心、脾、肾、大肠系统,能生津止渴、消食利水。
冬青叶(Holly leaf): 性寒,有消炎、止痛、凉血止血之功。
金银花油(Honeysuckle oil): 性寒,入肺、胃、心三系统,可清热解毒。
桑椹子(Mulberry): 性微寒,入肺、肝、肾、大肠系统,有滋肝、肾,润肺宁心之功。
桑叶油(Mulberry leaf oil): 性寒,入肝、肺系统,有祛风散热、清肝明目之功。
水仙(Narcissus): 性寒,能祛风除热、活血调经。
橙子(Orange): 性寒,入胃、大肠、小肠系统,可行气止血、利尿、通便。
木瓜(Papaya): 性寒,入心、肺、肝系统,可润肺止渴解渴;妇人乳少有助。
豌豆(Pea): 性微寒,入心、脾、胃、大肠系统,可益中气、解毒、通乳、利水。梨(Pear): 性寒,入心、肺、胃系统,能生津止渴、清心润肺。马齿苋油(Purslane oil): 性寒,入心、大肠二系统,可清热解毒、散瘀、凉血、利膈。
海藻(Seaweed): 性寒,入肺、脾、肾三系统,能软坚、消痰、利水、泄热。菠菜(Spinach): 性寒,入大肠、小肠、胃、膀胱系统,治肠胃积热,下气调中。
甜瓜(Sweet melon): 性寒,入胃、肺、大肠系统,治暑热烦渴。番茄(Tomato): 性微寒,入肝、脾、胃系统,能清热解毒、凉血平肝。
西洋菜(Watercress): 性微寒,入肺系统,能清热、润肺。
西瓜(Watermelon): 性寒,入心、肺、脾、胃、肾系统,能消烦止咳、解暑清热、利水下气。凉性:中国洋甘菊(Chamomile, China): 性凉,入肺、肝、脾三系统,能平肝熄风、消肿解毒。
德国洋甘菊(Chamomile, German): 性凉,入肝、胆系统,能平肝熄风、消肿解毒。
罗马洋甘菊(Chamomile, Roman): 性凉,入肝、胆系统,能平肝熄风、消肿解毒。
檸檬油(Lemon oil): 性涼,入肝、胃、胆系统,能生津止渴、化气和胃。
丝瓜(Luffa): 性凉,入心、肺系统,能清热、利肠、凉血、止痛。
东方薄荷(Oriental mint): 性凉,入肺、肝系统,能发汗散风、解热透疹。
柿 (Fresh persimmon): 性凉,入脾、肺、大肠系统,有润心肺,清热解渴、健脾之功。
西瓜皮(Watermelon peel): 性凉,入心、胃二系统,善清暑热,并解烦渴。

平性:
蘋果(Apple): 性平,入脾、胃系统,能补心益气、止渴生津、润肺化痰。
枣(Date): 性平,入脾、胃系统,能补脾举阴、调和营卫。
佩兰油(Eupatorium oil): 性平,入脾、胃二系统,有芳香化湿、祛浊之效。
无花果(Fig): 性平,入肺、脾、胃三系统,有清热润肺、健脾开胃之功。
茼蒿(Garland chrysanthemum):性平

葡萄(Grape): 性平,入肝、脾系统,主治烦渴,并有补血强志、利筋骨之效。
蜂蜜(Honey): 性平,入肺、脾、大肠、胃、肾诸系统,补中、润燥、止痛、解毒。
荷叶(Lotus leaf): 性平,能清热解暑、升阳止血。
芒果(Mango): 性平,入肝、脾系统,有止咳、祛痰、健脾、生津。
东方石榴(Oriental pomegranate): 性温平,入脾、肾、大肠系统,治大便滑泻、小便不禁。
花生(Peanut): 性平,入肺、脾系统,能润肺、醒脾、开胃。
芝麻(Sesame seed): 性平,入肺、脾、大肠、肾系统,能补肺、脾、肾气,并通血脉,有润肺止渴之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